丢丢猫

爱发电同名

【宝莲灯】长命百岁

        沉戬沉无差,2W字一发完



        一

  与沉香一战,杨戬被开天神斧重伤,从半空直直落入溪水之中,昏昏沉沉地随波逐流,最终不知被谁捞起,没能如他所愿那样直接死在沉香手中。

  这不是好事,倘若他死在开天神斧下,那就是死得其所,身死罪消,之后的一切都与他无关。

  可他没有死,便还有无尽的折磨在前头等待着他。

  首先便是这重伤之躯的负担。

  被救起的二郎神已失去了全部法力,神魂遭到重创,比之前打下凡间还要悲惨。

  哮天犬拖着他的身躯,艰难地把他从水里拽上岸。

  沉重的银甲早已碎裂在神斧之威下,失去保护的躯体满是伤痕,最深的一道几乎将他整个人自右胸到左腹剖开。渗出的血染红了一片溪水,此时伤口已然泡得发白。

  杨戬的脸色也惨白如纸,他还有一点意识,无力抬手,只能用微弱的声音劝阻。

  “放开我……走……你走吧……”

  哮天犬也受了不轻的伤,说不出话来,固执地摇头,忘记了杨戬看不见。

  杨戬什么都看不见了,眼前一片漆黑。渐渐地连疼痛也感知不到,只觉得身体很累很冷。他不想思考,这样睡去再也不用醒来便是最好的结果。

  二

  沉香提斧上了凌霄殿。

  他劈开华山,放出新天条,救出了三圣母。

  在那之前他亲自手刃二郎神,报了这么多年来的囚母追杀之仇。

  现在他去找他最后的敌人——象征旧天规的玉帝王母。

  他如此年轻,如此热烈,尚未成长完全的身躯充斥澎湃的力量,手里的开天神斧还沾着前任司法天神的鲜血。

  王母在新天条出世那一刻幡然醒悟,自请下界受罚。

  王座下也不见了司法天神高大的银甲身影。

  只有玉皇大帝还端坐神位,是千万年来不变的高高在上。

  沉香站在神位前,他身后是斗战胜佛、净坛使者、哪吒与一众妖魔,里头甚至还有曾跟随杨戬的梅山兄弟。

  这一群人战意凛然,势不可挡。新规向旧序发起的冲锋,势必要以鲜血为祭,才不负新天条的伟大诞生。

  玉帝望着他坚定的年轻面庞,不禁感叹时来天地皆同力,运去英雄不自由。又不合时宜地想起了数千年前,同样站在这个位置,以同样不服的眼神注视自己的少年。

  爱与恨乃世间最强烈的情绪,诞生出最强大的力量。

  当年杨戬悟得这点,由此法力大成,劈桃山、斩金乌、渡弱水,成为天界第一战神。

  如今,这样强烈的感情又出现在沉香身上,仿佛是一种轮回,成为二郎真君的杨戬失去了那种能力,于是自爱恨而生的力量也随之消逝。他败于沉香手下,而沉香带着相同的力量,挟新天条而来,站在了比他更近天意的地方。

  玉帝能嗅到他身上腾腾的杀气,这位三界主宰并不慌乱,这一次闯天庭比之前所有都要危险,他却十分从容,高高在上的容颜充满了神明的威严。

  “刘沉香,你已与宝莲灯合为一体,又让开天神斧认你为主,救出了你的母亲,打败了你的舅舅——天上地下,再无几人是你对手,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,又要闹上凌霄宝殿?”

  沉香抬头,目光灼灼:“与天条相比,沉香此身法术就如萤火般微不足道。我此番前来,只为新天条的出世。”

  他心平气和,却又坚定无匹地说道:“我要让它彻底取代旧天条。”

  “拥护旧天规的王母已受罚下界,朕的司法天神也被你打入凡尘,你释放了新天条,连你触犯天规的母亲也在它的庇护下安然无恙。你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做了,这难道还不算彻底?”

  “不算。”

  沉香横过开天神斧,两指一拭锋刃冷血,湛亮斧身映出他的双眼。

  “新律推翻旧规从来不是和平之事,二神陨落之代价,还不足以令新天条立足。还有无数神仙如王母一般拥立旧规,没有足够的威慑,何以服众?”

  玉帝不怒反笑:“莫非你还要朕以身合道,献祭于新天条?”

  “沉香不敢,只是这新天条出世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沉香要做的,不过是最基础的一步,也是最难的一步,为了达成目的,我不忌任何手段。”

  玉帝沉吟片刻,目光扫过他身后虎视眈眈的众人,又看向殿上众神。

  数位神明面色煞白,抖如筛糠,生怕自己被挑中做了祭品。

  沉香又开口:“此人选无需陛下抉择,我心中已有再合适不过之人。只需陛下答应沉香在此过程中绝不插手,事毕之后,新生的天条依旧由您掌管。”

  玉帝身为三界之主,何尝不明白非流血之代价才能够推动新天条,即便没有沉香他也需要找人开刀立威,王母多少也是为了避其天威而舍身下界。

  轻而缓地叹了一口气,玉帝道:“准。”

  沉香头一次规规矩矩地向他行了一礼,然后转身,向身后的所有人露出一个微笑。

  “谢谢你们,陪我走过这么远的路。”

  三

  杨戬苏醒时,一切都已尘埃落定。

  沉香成了劈山救母的大英雄,天庭也作出让步,坦然接受了新天条,不计较三圣母与刘彦昌的私下结合,甚至有为过往仙凡之恋翻案之意。百业待兴,从人间到天界都忙得不可开交,前任司法天神竟被遗忘在角落,无人问津。

  哮天犬维系不住人形,以犬身蜷缩在床脚,皮毛不复油光水滑。

  杨戬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,但比起上一回被剥去法力,艰难到无处容身的境况,起码现在还有一个栖身的场所。

  这个地方是他提前准备的,但也只考虑了哮天犬,没有想过自己的退路。

  他撑着身子试图坐起来,刚抬起一些便眼前一黑,重重躺倒下去,伤处因撞击而痛得钻心,差点让他一声不吭地又昏过去。

  哮天犬睡在他脚边立刻就醒了,大喊一声“主人”,便化作人形扑上去,也不敢直接压在杨戬身上,只靠着他的手背蹭了两下。

  杨戬好一会儿才缓过气来,抬起一只手摸了摸他的脑袋,力道轻得几乎感觉不到,却让哮天犬险些落下泪来。

  他们主仆相伴数千年,无需言语吩咐哮天犬就知道杨戬想问什么。

  “新天条出世了,三圣母已经跟刘彦昌团聚,沉香……沉香上了天界,和玉帝达成协议,他们都平安无事。”

  杨戬闭上眼,微不可见地颔首。

  他所关心的事很多,但最关心的就几样,既然三妹一家团聚无恙,其他的事便都可以再放一放。

  轻轻咳了两声,嘴角淌下一缕金血,杨戬同样是仙凡之子,肉身受到重创一样会死。开天神斧威能毁天灭地,他能感觉到自己的魂魄在持续不断地被神斧锋芒一点点凌迟着,也许很快就将不可挽回地魂飞魄散。

  哮天犬察觉到他的虚弱,近乎恐惧地唤了几声“主人”,全无回应,杨戬因神魂重创已经又沉沉睡去。

  这几日哮天犬守着他寸步不离,生怕一眼没照看到杨戬就会断了气息,可如今哪怕他在守下去也只是看着杨戬伤势一步步恶化,当即做了决断——他要冒险上天,去问太上老君讨药。

  掩人耳目地跑到了兜率宫,老君倒像是等候多时,不等他说明来意,便一甩拂尘,说:“沉香已提前交代,这几日不能给你仙丹,你且回去,过几日再来。”

  哮天犬急得眼泪都要下来:“主人…主人等不得了——沉香在哪?我去找他。”

  他知道如今的沉香怕是恨透了杨戬,那一斧下去并未留手,要不是急着救三圣母,或许根本不会给他去救主人的机会。

  但他没有办法了,除了沉香,没有人能让老君松口。

  太上老君掐指一算:“这个时候……恐怕他人正在真君殿。”

  哮天犬听到这个地点愣了愣:“他去那里做什么。”

  “你家主人已不是司法天神,他的活儿总要有人去干,陛下派人去提出案卷。至于沉香……他身边哪个人没被杨戬捉过,那些记录他又怎会让别人拿去。”

  哮天犬明白了,只觉得更加不妙,倏然又想起杨戬的密室里,东海四公主的魂魄应该也养得差不多,有她出面,沉香定能明白杨戬苦心。

  于是又升起些许希望来,竭尽全力往真君神殿飞去。

  四

  沉香果然在真君神殿。

  他换了一身月白衣裳,发也束成高冠,看起来矜贵而温雅,负手而立的样子完全是个大人了。只那双与杨戬十分相像的桃花眼时时含着笑意,还能窥得一丝少年模样。

  哮天犬未料到短短几日不见沉香会有如此大的变化,叫他几乎不敢相认。

  沉香神力今非昔比,远远便感知到哮天犬的到来,待他降下云端,摇摇晃晃站稳后,才道:“天奴正收拾案卷,堆得满地都是,我劝你不要乱走动。”

  哮天犬一通好跑,累得气喘吁吁,半分不敢耽搁,也没有思考沉香为何对他是这个态度,伸手拽了他就往密室跑去。

  沉香任他拖着,到了地方一挑眉:“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?”

  哮天犬呆呆看着空荡荡的密室。

  密室阴冷漆黑如旧,那桌上的香炉已经不翼而飞。

  “四公主……”哮天犬扑上去翻找,东闻西嗅,想要找出那能救他主人一命的香炉,“主人明明把她养在这儿,小狐狸也曾在这里养伤……怎么会不见了?”

  他浑身一抖:“莫非四公主已经复活?那为何这么多日都没有消息,也不曾来找过主人?”

  “你这是说的什么话,我四姨母早为杨戬所杀,魂魄都散了。她身死之时,你也在场,亲眼所见。”

  沉香说这话时神色也是淡淡的,嗓音里甚至还有一丝笑意。

  他这样子让哮天犬感到不寒而栗,他退了半步,没了底气,只能绝望地恳求:

  “沉香,他是你的亲舅舅啊,他当年是想要好好对待你,让你一辈子开开心心无忧无虑。你十六岁生日收到的金锁是他亲手刻的,还为你添了二十年阳寿,主人是真心希望你平平安安长命百岁的啊。”

  沉香听到“长命百岁”时微微怔松,但也只是刹那的动容,他摇了摇头,轻声道:

  “现在说这些,没有意义了。”

  哮天犬不认识般望着沉香,他的面容,他的气息都很熟悉,杨戬看着这孩子长大,他跟着主人,也看着沉香长大,最清楚他的样子。

  哪怕是杨戬放狠话要杀了沉香,哮天犬也不敢完全听从他的指令,因为明白杨戬对这孩子的感情。

  可是哪里不一样了,沉香变得哪里不一样了。

  他望着哮天犬,用那种平静的,不带任何感情的语调说道:“我知道你是为杨戬而来。他当年镇压我母亲,使我父母承受多年分离之苦。捉拿我父亲于天牢,将他折磨至死。视我为孽障,一出生就恨不得除之而后快。”

  “我这一路被他下了多少绊子,栽过多少跟头,却也与他堂堂正正比过,平了此恨,可以不再找他算账。但要我救他,恕沉香尚无此等胸怀。”

  不是的,哮天犬想说不是的。主人没有要害你,没有觉得你不该存在。主人很喜欢你,喜欢到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给你。

  可他也知道沉香不会相信的,杨戬算无遗策,一步步把这孩子逼到了自己的对立面。

  死于沉香之手是杨戬的夙愿。他在这里拼命解释,反而是违抗了主人的命令。

  茫然地环顾四周,陌生的天奴粗暴而放肆地将杨戬的手稿扔在地上,卷轴铺开,细密端正的字体散发墨香,那是杨戬的字迹。他心怀慈悲,连字迹也满是凛然正气,现在却被人踩在脚下。哮天犬忍无可忍,推开天奴,趴在地上拢起所有纸张。

  天奴当着沉香的面不敢发怒,只是要笑不笑地说:“倒是一条好狗,可惜跟错了主人。”

  哮天犬对着他龇牙,却被沉香一掌定住身形,又封住口舌。

  “失陪了。”沉香对他们说了一句,便提着不能动不能言语的哮天犬出了真君殿。

  五

  沉香拎着狗,一路溜溜达达下了凡间,哮天犬挣不出索性也不挣扎了,只想着倘若他是要逼问主人的下落,我死也不说。

  沉香却一句不问,直接进了一家饭馆,点上满桌好酒好菜。

  哮天犬这段时日光顾着照顾杨戬,自己饿得皮包骨头,见了这些肉菜眼都直了,不等沉香说话,一解开定身术就扑在盘子上狼吞虎咽,野蛮吃相引得四周食客纷纷侧目。

  哮天犬是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的,杨戬也不管他的仪态。如今沉香坐在一边,同样是一言不发,只静静看着他吃,若是手里再拿上一把折扇,白衣墨扇,就与他舅舅更加相似了。

  哮天犬吃着便有些晃神,误以为主人还在身边。

  随即想起杨戬还躺在病榻上昏迷不醒,他没讨得仙药,救不了主人,主人一死,他也没必要活着。

  那多吃一顿少吃一顿又有什么所谓?

  沉香见他放缓,问:“噎到了?”亲手给他倒了一杯酒。

  哮天犬看着他执酒杯的手,与杨戬一样修长白皙,能书笔墨,能挽神兵。沉香到现在还愿意给他一顿饱饭吃,是否心里对杨戬也没那么恨,只是嘴上不肯认这个舅舅?

  沉香见他不接,便自己喝了。他第一次饮酒是与八太子小玉一块,三个孩子醉得一塌糊涂,稀里糊涂地把哮天犬揍了一顿。

  现在的他已经不会因凡间之酒而醉,但喝下之后双颊还是泛起浅浅的薄红,一双眼也似多了些温度。

  哮天犬便又鼓起勇气:“我主人他……”

  “他救了四姨母,救了小玉,”沉香托着下巴,懒洋洋地浅笑,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,我知道的。”

  这话听在耳中如雷霆闪电,哮天犬失手就打翻了一只碟子,几乎要从饭桌上伸手过去拽沉香的衣领。

  “你知道?!你知道主人的苦心?你怎么会知道——不,你知道之后还这么对待主人?”

  沉香眼中的温度稍纵即逝,好似一尊栩栩如生的雕像,冰冷而毫无人情。

  “我这么做,不是正合了杨戬的心意?”

  他似笑非笑:“你以为你主人为什么如此煞费心思地栽培我还不叫我知道?他想借我之手推动新天条的诞生,然后自己去做这第一个祭品。”

  “舅舅如此苦心,沉香怎敢不领受,他要我不知道,我便装作不知道好了。”

  哮天犬张了张嘴,头一次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原来沉香不是不理解杨戬,而是太理解,他不动声色地配合,让一切都按照杨戬预定的计划进行。

  将杨戬逼上绝路的不是任何人,恰恰是他自己。

  哮天犬失魂落魄地坐着,喃喃自语:“原来只有我不懂……”

  他呆坐了片刻,看着手里的肉,狠咬一口后收进怀里。

  然后又把桌上没吃完的所有食物都抱起来,抱得满手都是。

  沉香忍不住问:“你做什么?”

  “带回去,给主人吃。”哮天犬实在想不明白,索性就不再想,他只要对主人好,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主人就够了。

  沉香摇摇头:“杨戬现在伤得极重,你带这些给他,他也吃不下。”

  他挥手招来店小二,吩咐道:“去熬一锅白粥,能熬多烂熬多烂,无需添加重味荤腥之物,只加入补养气血的食材即可。”

  又写下一张食材单子,附着银钱给了店家,指着哮天犬道:“每日都备一份给他,给病人的东西,用料火候不可马虎。”

  店家见他给钱大方自然连声应下,哮天犬呆呆望着沉香,而后者再未看他,负手出了食馆,气息很快消失在门外。

  六

  杨戬的伤势没有任何起色,但日日热食下肚,多少攒出一点气力。

  哮天犬吹凉了热粥喂到他嘴边,杨戬抿了抿唇:“这些日子,辛苦你了。”

  “为主人效命,一点也不辛苦。”哮天犬答得有些心虚,沉香安排得很妥当,不仅有杨戬的食物,连他每日的酒肉都供应不缺。他现在已经完全放弃去思考沉香的动机,麻木不仁地吃吃喝喝,感觉自己都胖了不少。

  杨戬说:“每天为我寻找吃食,也费尽心思了吧。”

  哮天犬忙道:“没有没有,一点也不费劲。”

  “你不通药理,也难为要交代店家准备这么多合适我的食材。”

  哮天犬刚想说不为难,忽然抬头,只见杨戬惨白脸庞上,属于司法天神的一抹冷意已挂在了毫无血色的唇边。

  他吓得跪在了床边,白粥泼了一地,熬到融化的米粒粘稠而缓慢地漫过了地面。

  “主人恕罪!属下不是故意隐瞒的!”

  杨戬就是杨戬,即便伤重到每日只有片刻清醒,也从哮天犬的一言一行中发觉了不对。

  望着被洒了的粥烫到发抖也不敢出声的哮天犬,他叹了口气,那副冰冷严厉的神色褪去,显得疲惫而虚弱:“我没有怪你,这个时候不落井下石于我的人不多,你日日受人家的恩惠,总得告诉我这件事。”

  哮天犬咬牙,不肯明说。

  杨戬了然:“是从前与我交好,顾念旧时情谊之人?哪吒?梅山兄弟?”被他自己喃喃打断,“不,不对,能让你这么为难的……”

  哮天犬伏在地上,头都不敢抬。

  杨戬笑了下,道:“是沉香。”

  仿佛有所感应似的,胸前开天神斧造成的伤口崩裂开来,淌出的血染红了新换不久的里衣。

  这画面哮天犬也已经习惯到麻木了,杨戬的伤无法完全愈合,好了又裂,裂了又好,要不是他已是真神,根本禁不住这样的折磨。

  哮天犬小心地为他擦拭伤口,说:“主人,别管这么多了,您现在只要养好身体。”

  杨戬却颇为关心这件事,强撑着问:“他说了什么话?”

  哮天犬是从不瞒他任何事的,有人真心帮他们,他肯定第一时间告诉自己,千方百计隐瞒,必然是有原因。

  他没有否认是沉香,沉香帮他们又为什么不能说?是他的态度不佳吗?

  是对手下败将的怜悯不屑,施舍般赠与食物?还是终究顾念舅甥亲情,出手相助却又嘱咐哮天犬不要告诉他?

  哮天犬却道:“没有,什么都没有。”

  沉香与他那一面,没有表现出对杨戬的任何感情,无爱也无恨,就好像谈论着一个陌生人。

  但他又确确实实知道了一切,知道舅舅对他的关心爱护,知道杨戬的苦衷、谋划和隐忍——他知道一切,可他还是……无动于衷,装作那毫不知情的样子,眼睁睁看着杨戬往死路上走去。

  这比单纯的痛恨还让哮天犬难以接受,他不敢相信主人悉心培养、疼爱如子的孩子居然是这么个冷血无情之辈。偏偏他没本事照顾好主人,依旧日日要按沉香吩咐的去取粥食饭菜供养杨戬。

  太难受了,太委屈了,杨戬不问还好,一问这些话便憋不住。哮天犬坐在地上嚎啕大哭,说主人,我们这么多真的值得吗,您付出这么多,到底又得到什么了?

  杨戬靠在枕上,笑一笑。

  “原来是这样,”他说,“比我想象得好多了。”

  “主人,”哮天犬伤心至极,“您是他的亲舅舅啊,他怎么能这么对您?”

  杨戬平静道:“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安排,为新天条祭身这个结局,我非常满意。”

  “至于其他人的看法与态度,我杨戬根本不在意,沉香知道一切,愿意替我完成我的计划,他是个聪明孩子。”他抬手,摸了摸哮天犬的头,“个人私情为轻,三界众生为重,他对我无爱无恨,是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,我也能放心地走了。”

  他的手自哮天犬头顶滑落,头也低垂下去,哮天犬等了一会儿,颤抖地问:“主人?”

  他没有等到杨戬的回应,此室之间,已只有他自己的呼吸。

  七

  哮天犬背着杨戬又上了九天。

  天界流光飞渡,热闹非凡,那是无数仙人庆贺迎接新天条的到来。

  此时此刻,谁又能注意到他们这一朵暗淡的云光,谁又会想起杨戬这个祭品呢?

  哮天犬也想不到人去求助,他只是抱着一个执念,无论如何也要试一试的执念。

  最坏的结果不过是杨戬魂飞魄散,左右坏不过它去。

  哮天犬这样想着,可是感受到背上的身躯越来越轻,温度越来越低,还是忍不住慌了:“主人?主人!”

  杨戬安静地伏在他肩头,眉眼低垂,以一个安然恬淡的姿态,去迎接片刻后的彻底消散。

  哮天犬一脚踩空,从万丈高空坠了下来,他没有再驭起云光,只觉得这么摔死也不错。

  但他们终究没摔下去,一道温柔的光托起他们的身躯,哮天犬落地之后发现景色十分熟悉,再一看,竟是落在了华山地界之中。

  救了他们的正是杨戬的亲妹妹,三圣母甩袖收起法力,就看见杨戬侧躺在地一动不动,失声道:“二哥?”走过去一探气息全无,忙把人推坐起来运功疗伤。

  哮天犬窥得一线希望——他们兄妹数千年来感情极好,杨婵也一直是最理解关心杨戬的人,又是沉香的母亲。这一切也都是因她而起,倘若还有谁能救杨戬,那就只有三圣母了。

  数个时辰功夫花费下去,杨戬惨淡的脸色才恢复一些,重新有了呼吸。

  再看三圣母已是目中含泪,心疼至极地搂住杨戬,轻声唤道:“二哥。”

  小妹温柔的呼唤让杨戬恢复少许意识,他睫毛颤了颤,好一会儿才睁开眼来。

  三圣母握住杨戬的手,只觉触手冰冷,杨戬已虚弱到做不出更多反应,感觉到妹妹的眼泪落在自己脸上,也只是皱起眉头,无法出声安慰。

  三圣母解开杨戬衣襟,看见胸膛上数道纵横入骨的伤痕,伤口的血已经快流尽了。

  她指尖颤抖着,能感觉到杨戬的生命也随之流逝:“二哥,疼不疼?”

  杨戬对她微笑,微微摇头,而哮天犬跪下来:“三圣母,求您救救主人。”

  杨戬喉咙一动,是想说什么,三圣母含着泪,闭了闭眼,道:“不行。”

  哮天犬如遭雷击,未料到连她也不肯救人:“因为那个新天条?因为它要我主人去做祭品?那就拿我的命去祭好了,别让我主人去死,他承受太多了,已经快受不住了。”

  “为什么你们都要逼主人?逼他做司法天神,逼他断情绝爱,逼他与亲人为敌,现在又要逼他去死?”

  三圣母浑身都发起抖来,她紧紧搂着杨戬,把脸贴在杨戬苍白的脸颊上,像母亲安慰孩子一样,小声而轻柔地说: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,二哥已经很累了,想要结束这一切了。”

  杨戬闭上眼,三圣母的鼻尖蹭着他的耳朵,冰凉的泪珠摩挲着落下:“没事的二哥,很快痛苦就会结束了。”

  她的安慰更加激怒了哮天犬:“三圣母!你——你们一家都是白眼狼,主人白白爱护了你几千年,你不配做主人的妹妹!沉香也不配做主人的外甥!你们就一起跟刘彦昌做凡人好了,主人……”

  “哮天犬!”杨戬攒出一口力气,喝住了他。而三圣母也说不下去,颤抖片刻,忽然抱着他嚎啕大哭起来。

  她一言不发地只是哭,几千年都没露出这么脆弱的模样,像受了极大委屈的小女孩。杨戬心里很痛,在他还有能力保护妹妹的时候,谁也不能给杨婵委屈受。可他现在什么也做不了,连抬手摸一摸她的头也做不到,这种挫败感远胜失去法力,被众人践踏凌辱之痛。

  三圣母哭尽了眼泪,杨戬不知何时又昏迷过去,眉头仍是皱着,眼角凝着一滴泪,欲坠不坠。

  她忍住声音,为杨戬理好头发与衣裳,细心擦去那滴泪。然后把杨戬温柔地交给哮天犬,嗓音沙哑:“带二哥回去,好好照顾他。”

  哮天犬恶狠狠道:“不用你说,你们都不要主人,但我一定不会背叛、不会离开他。”

  三圣母疲惫地点头,取出一枚碧光流转的珠子:“这是定魂珠,可保魂魄不散不灭,二哥再……再气息全无之时,你就把这枚珠子放在他口中。”

  哮天犬望着那枚剔透的定魂珠,明知这不是杨戬想要的,但纠结再三,终究是接过,也不多说什么,重新背起杨戬,离开了华山。

  八

  杨戬再也没有彻底清醒过,三圣母给他输送的真气不过让他多苟延残喘一会儿。

  他滴水不进,成日昏睡不醒,哮天犬也不再去饭馆,就陪在他身边,安安静静地等待最后时刻来临。

  第五日的清晨,杨戬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
  因为死亡的过程拖得如此痛苦而漫长,它真正到来时哮天犬反而有种解脱了的轻松,他将定魂珠塞入杨戬口中,便守着身体一点点冷下的主人继续等待。

  等待什么呢?他不知道。

  他的生命自遇到杨戬开始,也该随杨戬的逝去一并离开,定魂珠封住了杨戬的魂魄,他便继续留下来,等着——等着杨戬彻底魂飞魄散,或是等来其他什么结果。

  哮天犬化作原形,趴在杨戬手边,把脑袋搁在他摊开的手掌心里,安然地闭上了眼睛。

  九

  这间屋子再有人进来是十天后。

  长久的饥饿与睡眠让哮天犬失去了警惕性,但这个人的气场依旧第一时间将他唤醒。

  沉香迈了进来,一眼就看见瘦骨嶙峋却依旧眼神凶狠的哮天犬,和被他护在身后,已经失去气息的杨戬。

  他没什么表情,也没有情绪,看起来比之前更冷也更远了,一身气势却违反常态地凛冽逼人。

  强至杨戬这个程度,对自己的力量具有超常的控制力,法力收放自如,能做到一丝一毫都不泄出去被人察觉。

  沉香已经比杨戬还强,对力量的掌控更应得心应手,不该失控至此。

  而他自己好像也感觉不到法力外泄得厉害,神色如常地走到床边,居高临下俯视舅舅的面容。

  杨戬浓眉长目,薄唇挺鼻,脸上毫无血色,看起来就与真正的死人无异。他也确实已经死了,只是在定魂珠的保护下魂魄未离体,尚未死透。身体在生与死之间游离,现出一种超越生死的、惊心动魄的美丽。

  沉香看了一会儿,伸出双臂。

  然后就被哮天犬一口咬在手腕上。

  哮天犬也没什么力气了,这一口根本伤不到沉香分毫,仍是死咬着不松,恶狠狠地瞪着他。

  沉香轻轻笑了一下,一股力道便将哮天犬弹开,按在角落动弹不得。

  他揉了揉手腕,再次伸手,把杨戬从床上抱了起来。

  因定魂珠的作用,杨戬即便断气多日尸身也依旧完好无损,连肢体都是柔软的,无力的脖颈带动头颅软靠在沉香肩上。沉香把他抱稳了,对目眦欲裂的哮天犬说一句“就在这儿别走,我很快回来”,便化作流光消失。

  十

  玉泉山金霞洞,玉鼎真人修炼之洞府。

  倘若杨戬清醒,来这里必会去拜访自己的师父。

  沉香没有去见玉鼎真人的意思,明明已来到了玉泉山,却只在半山腰打转,像是在寻找什么。

  杨戬被他抱在怀里,走着山路不免颠簸,好几次嘴唇微张,定魂珠要掉出来,都被沉香一把锢住,小心稳住他的身体。

  直到他终于发现自己的目标,飞身跃至一处悬崖峭壁,在不足一尺的崖壁勉强站定,一粒碎石挤落下去,坠入万丈深渊。

  这高度看一眼都头晕目眩,而沉香仍是面无表情的,仿佛身处平地般淡然。

  他面前是一株枝干玄黑,枝叶稀疏的小树,不过三尺来高,根系埋在崖石浅浅一层薄土之中,雨露稀薄,风吹日晒,一万年才能长这么高。

  枝头最高处结出一枚朱果,通体鲜妍如血,微风中晃动着,如一颗跳动的心脏。

  沉香让杨戬靠在自己身上,贴着山崖迅速摘下那枚朱果,小树瞬间枯萎,翠色叶片随精华而采凋落,玄铁般的枝干亦化作飞灰。

  他一手按在杨戬后腰,发力激他吐出那枚定魂珠。

  定魂珠一吐,霎时灰败之色攀上杨戬肌肤,逸散的魂魄也将脱体而出。

  沉香把朱果塞进他口中,积蓄万年的生气顿时释出,杨戬面上死气稍缓,却只衔着那果实不知下咽,撑也撑不了多久。

  沉香又从他齿间拈出朱果,放入自己口中咀嚼,然后探身过去,贴上杨戬灰白的唇,以舌尖顶开他的牙关,将嚼烂的果肉与汁水一并渡去。

  最后他低头,在掌心吐出一枚小小的核,弹入小树枯萎之处,让它重新生长,一万年以后,才能再结出一枚果实。

  杨戬心口渐渐有了暖意,胸前也有了呼吸起伏,只是人还未苏醒过来。

  沉香并不协助他将朱果生气完全化为己用,他把人重新抱起,仍如来时一样匆匆而去。

  回到杨戬住处时不过才过去几刻钟,甚至连哮天犬的定身术都没解开,他眼睁睁看着沉香抱着主人回来,安置在床上,盖好被子。

  等他解了定身术扑上去查看之时,杨戬连手脚都温暖起来,法力也渐渐恢复。自发运转的九转玄功之威抵开天神斧之利,数日来终于占得上风,开始修复流血的伤口。

  他在杨戬身上嗅来嗅去,有些不敢相信主人竟真的活了过来,还是沉香亲自救了他。

  神色复杂地看向沉香,后者面色雪白,周身法力已如乱流般疯狂席卷,他的发冠也被法力割坏,满头青丝倾泄。可他的眼神又是如此宁静,如此深邃,在混乱暴走的力量包裹之下,呈现出一种超然的神性。

  哮天犬看看床上安然沉睡的杨戬,再看看一身法力都在逸散的沉香,忽然明白了什么,低低呜咽了两声。

  沉香顺着哮天犬嶙峋的脊骨捋了捋,这是他头一次如此温柔地对待哮天犬,说:“舅舅醒来之后,叫他常去看看我娘,我爹终究一介凡人,未来千万年只有他俩才是彼此唯一的亲人。”

  哮天犬眼中淌出热泪,沉香喂了他一颗丹药,他乖乖吃了,然后趴下来,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房间里。

       十一

  沉香很忙,玉帝金口玉言,答应绝不插手新天条的献祭,这件事便全让他来拿定主意。

  他没有其他要做的,只剩下繁琐的告别。

  他去了刘家村,拜访了自小一起长大的同伴,生死簿修复之后他们也是普通的凡人,狗蛋要娶媳妇了,看见沉香很高兴,拉着他去吃喜酒。

  酒过三巡问他日后什么打算,沉香托着杯子想了想,笑道:“以后我就不在人间了。”

  “去当神仙了啊。”狗蛋了然,“天上一日人间一年,咱们以后应该也是见不到面了,但我永远都会记得你这个朋友的。”

  沉香笑着跟他举了一杯酒。

  婚宴还在继续,他带着一身酒意来到了华山。

  三圣母与刘彦昌多年分离终于团聚,应付完贺喜的亲友后就关上门来黏糊。

  但再怎么黏糊,亲儿子来也不能拒之门外。

  刘彦昌很高兴,忙出门打酒买菜,三圣母拉着他在桃花林里坐下,摘去沉香发间一朵碎花,轻声问:“天上的事都怎么样了?”

  沉香点头,说一切正常。

  “你舅舅呢?”

  “已经救回来了,只是还要睡上半个月。”

  三圣母笑着摇头:“以二哥的意志力,恐怕不用十天就能醒来。”

  沉香也笑:“我对哮天犬说了,让舅舅养好伤多来看看你。”

  三圣母轻轻应了,纤细的手指一直抚摸沉香的脸颊,怎么都摸不够似的,眼睛也没有一秒离开他。

  看着看着她又流下泪来,把沉香搂在怀里,沉香靠在母亲身上,还是很平静。

  “娘,我已经走了很远的路,快要走到尽头了,我现在很轻松,也很快乐,唯独放心不下您。”

  三圣母拭着泪,勉强挤出笑:“有什么好不放心,娘活了几千岁,什么没见过,要你来操心日后的生活。”

  “您并不打算让爹长生不老,我怕爹百年之后您会太孤单。”

  “彦昌毕竟是凡人,”三圣母道,“就算新天条放开情爱之限,我也不能因爱他就强行渡他成仙,这才会乱了三界秩序。”

  “我与你爹,只要这一世的情缘。人间百年,我心满意足。”她摸着沉香的头发,“唯独我们的母子缘分,也太过短暂了。”

  沉香道:“我走之后,你和爹再要几个孩儿,就像外公外婆养育你们兄妹一样,一家人互相扶持,过得幸福快乐。”

  他不知道这是建议还是祝福,让三圣母欣慰还是痛苦,他已经感知不到那种情绪。

  与父母吃过一顿丰盛的饭菜,沉香离开了华山。他和三圣母都没有告诉刘彦昌自己的决定,但父亲仿佛意识到什么,不断给他夹着菜,不问他任何未来的计划。

  离去之时沉香给他们磕了头,郑重告别这一世的父母亲缘。

  刘彦昌一言不发地扶着三圣母,远远目送他驾云而去。

  沉香又去拜访了孙悟空、猪八戒、哪吒、牛魔王,每去到一处都是热情招待,喊着不醉不归。

  沉香与他们饮酒相乐,又在尽兴之前离去。

  一个月下来,他几乎把认识的人都拜访了一回,只除了杨戬。

  他并不想去见他,因为想不到该说什么,而且也能想象到那个人醒来后的反应,沉香只想平静度过最后时间,面对舅舅的怒火?还是饶了他吧。

  他与敖春一起把小玉和丁香的魂魄分离出来,送入轮回。

  做完这一切之后,他的法力也不剩多少,敖春把他带回自己家。

  “忙了这么久,我们兄弟也该好好庆贺一下,”敖春眼睛泛红,但一直笑着,“原以为我们还有许多时间来聚……你可不能敷衍我,不大醉一场我绝不罢休。”

  沉香不欢欣也不伤感,点了点头:“好,不醉不归。”

  喝到一半,他四姨母与嫦娥匆匆赶来。

  敖听心看见跟弟弟喝着酒的他就上前来一把抓住:“沉香,你舅舅正上天下地找你呢,你怎么躲在这儿?”

  沉香一口酒含在嘴里,差点喷出来:“他找我?”

  嫦娥点头:“是,看起来满面怒容的,一看就被惹得不轻,我命人拖住他,但那毕竟是杨戬,拖不了多久。”

  敖听心在真君神殿待了不短时日,十分清楚杨戬对沉香的看重,也十分清楚现在杨戬找他是为何事,几乎又变回当初沉香刚出刘家村,一点法术都不懂的心态:“跟四姨母走,我把你藏起来,深海之大,就算是杨戬也不能一寸一寸翻过来找。”

  她一拖,却没拖动。沉香站在那里,神情犹豫不定,显然是没做出决断。急得她又要来一句“这孩子怎么这么优柔寡断”。

  却是嫦娥先拉开她的手:“四公主,让我对他说两句话。”

  她把沉香拉到一边,这个清冷美丽的女子虽也是他的姨母,但与敖听心与百花仙子相比,却总似隔了一层,冷冷的总不亲近。

  “你若是想见杨戬,站在这里他很快就会过来。你若是不想见,以我与四公主之力,足以确保杨戬永远都找不到你——但是沉香,你真的不见他吗?”

  沉香道:“我……不知道。”

  嫦娥道:“新天条需要祭品之事不是秘密,杨戬既然还活着,怕是也想到真正的祭品是谁,他必定是要来找你问个明白的。”

  沉香:“正是因此,我才,不敢见他。”

  嫦娥握住他的手,神情温柔:“沉香,你还小,不知这世间最苦不过相思,而最远不过生死。你的时间不多,有些话不说,便永远没有机会了。”

  沉香浑身一震,深深望着嫦娥,随即神色微变,看向了远方。

  一道巨浪自海面翻卷而下,恐怖力量掀翻沿途诸多水族,龙宫护卫在这股巨力之下也同样东倒西歪,毫无抵抗之力。

  杨戬一身白衣,手持三尖两刃刀,眉心天目金光灼灼,他翻手便搅动起一海巨浪滔天,踏浪分水而来。

  门口的通报尚未跑进去就被点住,杨戬现在是什么礼数都不管了,直直闯入进去。

  众人自然也感应到他的到来,敖听心担忧道:“这么大阵仗,杨戬这是铁了心要来逮你。”

  沉香反而冷静下来:“罢了,再跑也跑不出舅舅的手掌心,见就见吧。”

  他这么说着,杨戬已一脸杀气地走了进来,身后跟着夹着尾巴的哮天犬,显然也被主人现在的状态吓到了。

  沉香远远与他对上视线,杨戬半点不见一个月前险死还生的虚弱之态,冷冽肃杀犹胜昔日司法天神,那是彻彻底底的战神姿态,扑面而来的神威压得他几乎抬不起头。

  锋锐凌厉的一眼扫过来,敖春几分醉意都被吓清醒了,赶紧把沉香护在身后:“二、二郎神,我劝你别打人啊,沉香现在不剩多少法力了,下手重了他吃不消的。”

  “不剩多少法力?”杨戬低低重复一遍,神情变得更加可怕。他本就是浓烈样貌,此时眼角眉梢压抑着怒意,整个五官都艳烈到像要燃烧起来一般。

  沉香对敖春说:“我的八太子,这个时候了你还在给他火上浇油,是怕我等会挨的打不够重吗?”

  他自不指望四姨母能挡住多久,虽说只要他拼死不肯出来,敖听心加上嫦娥竭力护着他杨戬也没办法,但他不能真做到这一步。

  不敢面对的懦夫,会让杨戬更看不起他。沉香不想最后了,还给舅舅留下这么一个懦弱胆小的印象。

  果然,杨戬道:“沉香,你是自己出来,还是我把挡在前面的人收拾了,亲自把你揪出来?”

  敖听心急道:“杨戬!”

  杨戬沉沉看她一眼,那一眼冷到极致,阴桀至极:“四公主,我不后悔杀了你,也不后悔救了你。但现在,我只觉当初该把你封在密室中,直到我身死之后再放出。”

  敖听心一窒,是听出他没有半点开玩笑的意思。

  要说杨戬所有计划中到底哪一步出了差错,就是提前让她养好了伤,找到沉香告知了一切。

  而沉香又是怎么做的?

  他就如一无所知那样,依旧对杨戬下了死手,按着他的预计一步步走下去,不偏不倚,只等杨戬一死,新天条便可大成,皆大欢喜。

  可他没有死,不仅没有死,法力也完全恢复,活得不能再好了。

  杨戬才知被骗过的不仅是其他人,还有自己。能为新天条献身的不止有他,还有沉香。

  他是真的恨,太恨了,他怎么就偏偏在这一步错算,以致满盘皆输。隔着这几人他看见那孩子,哮天犬说最后一次见到沉香他已无法控制自己的力量,天眼能看破一切虚妄,杨戬一眼就知道,沉香的修为已经见底,他的一切都在被夺走,直至整个人都献祭给新天条。

  握着武器的手微微颤抖起来,掩在袖中,而他的眼睛死死盯着沉香,用力到两眼充血,通红而凶狠地瞪着他。

  沉香被这样的眼神看得发悚,强忍恐惧从人后走出,敖听心还想护着,被嫦娥拉住,对她摇了摇头。

  沉香一步步走到杨戬面前,舅甥俩自新天条出世以来第一次清醒地对面,一时无话。

  杨戬的天眼把他看得彻彻底底,沉香自知没有什么能瞒过他的眼睛,也不知还能说什么。

  杨戬目光沉沉地看着他,问:“为什么不来见我?”

  沉香迅速地看他一眼,又低下头去,不敢直视他的怒容。

  他很怕杨戬,很长时间这个名字与这个人都是他的梦魇。

  现在他依旧怕,却是另一种原因。

  “以舅舅的智慧,恐怕一眼就能看出端异。我没那个信心瞒过您的眼睛,只好一直避而不见。”

  “你计划未成,怕我发现后阻止,所以让我一直昏迷着,不能发觉。但此事一月前就已毫无转圜余地,哪怕是我也对这个结果束手无策——为何还不来见我?”

  沉香沉默不语,杨戬又说:“刘家村、华山、翠云山、峨眉山……”

  他细数这一月来沉香去过的所有地方,每念一个地名,声音便沉一分,怒意也重一分:“倒是跑得齐全,你见故土、见父母、见师友,却偏偏不敢来见我?”

  这次沉香终于抬头,说:“是。”

  “我见天地、见日月、见众生,但独独不敢见你。”

  “舅舅,”他忽然跪下来,跪在杨戬面前,说道,“我欠你太多,这世界也欠你太多。我不忍舅舅再做天道的祭品,这份残缺,便由我来填补。”

  杨戬低头看着他,看了很久,才开口:

  “你不觉得这很残忍吗,沉香,你让我从神重新变成有血有肉的人,又要我看着你一步步成神,去补天道的残缺。”

  沉香一言不发,身体伏下去,就像给父母磕头一样,也要给杨戬磕头,拜别这一世最后的亲缘。

  杨戬反转两刃三尖刀,以刀柄抵住他的肩,不让他拜下去。

  僵持了一会儿,终究是杨戬力胜一筹,把沉香从地上挑起,拦腰一提。

  沉香小孩似的被舅舅夹在臂弯里,一下就慌了:“四姨母!嫦娥姨母!”

  两人都忍不住向前迈了一步,而杨戬横刀长立,对她们道:“这是杨戬的家事,你们已经插手太多,不该再管了。”

  这话并没有多少强硬,反而充满了疲惫厌倦,敖听心与嫦娥对视一眼,也只能停步,看着杨戬一手持兵,单手就把沉香抱着,转身走了。

  十二

  杨戬速度非常快,沉香喊了两声后也没了动静,老老实实趴在他身上。

  等到了地方杨戬把他往地上一扔,沉香还没爬起来,就见他舅舅以两刃三尖刀支撑身体,吐了口血。

  才想起一个月远不足以让他养好伤,更何况杨戬明显没好好养上一个月,恐怕刚醒不久就出来寻他了。

  沉香爬起的动作停了停,继续站起来,想去扶他。

  杨戬冷冷道:“跪下。”

  他没有看沉香,以拇指抹去嘴角的血,对哮天犬道:“把我的鞭子取来。”

  ——作为司法天神,审问拷打的时候怎能少了刑具,哮天犬忙呈上鞭子,杨戬立刻就在地上抽了一下。

  “啪”的一声过后,沉香也老实地跪好了。

  那鞭子不是什么神器,除了抽人特别疼外也伤不了性命,还能让人吃个教训。

  但说实话,现在教训沉香也是晚了,改不了了,只能让杨戬发泄一下。

  沉香自然也懂,自己褪去外袍,仅着一件单衣。鞭子落在身上,顿时抽破单薄布料,留下一道血痕。

  杨戬发了狠,憋着气连抽数十下,直到哮天犬都看不下去,挡在沉香面前。

  “主人,不能再打了。”

  杨戬压着眉峰,嗓音里满是压抑的怒气:“连你也不听我的话?”

  哮天犬不敢直视他,更不敢让开,怕沉香把杨戬气死,也怕杨戬把沉香打死,瑟瑟发抖地答道:“主人,沉香他……他已经没多少时间了……”

  杨戬薄唇抿得紧紧的,手腕发抖,染血的鞭子自掌心滑落。

  沉香一手按在哮天犬肩上,声音很低:“你先出去。”

  “主人他……”

  “我没事,”他说,“舅舅不会打我了。”

  哮天犬一步三回头地爬出房间,合上门前,只见沉香跪在地上,力不能支地向前倾下身体,用两条手臂支撑自己的重量。

  仿佛是在向面前的杨戬低头认错,可谁都清楚,他从未向杨戬屈服过,从前没有,现在也没有。

  含着满口的血腥低低笑了出来,渐渐发展成哈哈大笑。沉香已不会感到欢愉,却真的笑了出来。

  “舅舅……你算计了我这么久,到底还是被我骗了一回。”

  杨戬道:“不光是我被你骗了,天道也被你骗了。”

  沉香衣衫褴褛,满身都是血痕,头发也散落下来,看起来是悲惨极了。可他并不觉得难受,也不生气,笑着抹去脸上的血,他说:“我怎么可能骗过天,是天道承认了我,因为我跟您一样,有作为祭品的资格。”

  作为新天条诞生的推动者,杨戬再明白不过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。

  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献身的,天道赋予特定之人特殊的使命,叫他吃尽苦头、忍辱负重、最后散尽修为,连血肉也要奉献出去,以身合道来成就新的规则。

  天道选定的是杨戬,他在某一时刻彻悟了自己的天命,从此便只为这一个目标而努力。

  那是他自己选择的路。

  这条路寂寞吗,痛苦吗,孤独吗?无人可说,无人理解,他生不能得他人支持,连死都只会叫人拍手称快。杨戬既有自己的信念,便不在乎这些虚言妄议,他只想走下去,一走就走了千年。

  “可你还是忍不住……”沉香吃吃笑着,有血从他唇角淌下来,那几十鞭终究对他造成了伤害,他不在乎,“你太孤独了,孤独得要疯了,没有办法向任何人寻求安慰,只能向一个死人吐露心声。”

  敖听心是他整个计划里唯一的漏洞,而归根究底是因为他自己,他终究不是无心无欲的神,想要分享、想要交流、想要将自己的委屈和谋划说给什么人听。

  敖听心把这些话告诉了沉香,她没有想阻止杨戬的计划,只是不希望真正的英雄被泼上脏水,永世不能翻身。最起码,杨戬费尽心血培养的孩子能明白他的苦心。

  她没有做错什么,只唯独没有想到,沉香与杨戬太相似了,他是杨戬比照自身一点点雕琢而成的作品,杨戬吃过的所有苦,掉进的所有坑,所有会遇到的挫折、苦难、奇遇和机缘,都被他精心安排成全新的剧本,最终升华出一个比他更为出色的沉香。

  因此,更加出色的沉香站在了比他更接近天意的地方。

  当敖听心告诉他所有真相的那一刻,沉香与杨戬的天命同调了,天道将他判定成同样具有资格的那个人,他在那一瞬间洞悉了杨戬的意志,同时也意识到,他可以取代杨戬,做这个新天条的祭品!

  接下来的事便无人能挡,沉香重伤了他,打上天庭,让玉帝立誓不能插手,再以一己之力倒逼天道改换人选。

  “我可不敢冒险啊,”沉香像是终于支撑不住,仰面躺在了地上,发空的眼神望着上方,“我不敢出现在你面前,不敢让你清醒,直到娘告诉我你快死了我都不敢放松。”他抬起自己的手,看着掌心的纹路,“直到五天后我提不起开天神斧,也不能使用宝莲灯的力量,才知道我成功了。”

  那时候杨戬已经咽气,尸身与魂魄被定魂珠锁住,什么都无法给出。

  于是天道终于认了命,放弃了他,转而开始抽取沉香的法力。

  但新天条出世之时代价便要付出,拖了这么久,也一直从他这里断断续续地拿走少许的代价。

  “是你的七情六欲。”杨戬轻易便得出了结论。

  沉香判断得没错,只要杨戬能清醒过来,便什么都不能瞒过他,“哮天犬告诉我你性情大变,然后才是法力紊乱,接下来呢?天道既选择用这么缓慢又残忍的手段夺走你的一切,接下来又要拿走什么?”

  “感情,法力……”沉香无所谓地数了数,“接下来大概就是五感了,我已经感觉不到疼痛,也很快没有冷热。视力、听觉、还有说话的能力……直到我控制不了身体,它一动不能动之后,恐怕才是彻底的崩坏。”

  杨戬闭上眼睛,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  沉香躺在地上,脑袋侧向另一边:“我在感情开始消逝之时,告诉了娘我的选择,她答应为我保密。”

  杨戬终于明白三圣母为何会那样痛哭,不发一言地抱着他嚎啕大哭,像受了莫大委屈的小女孩。

  她知道成为祭品的是沉香,她答应帮他瞒着所有人,包括自己的丈夫。她抱着兄长发泄自己的委屈,却连一个字都不敢吐露。

  杨戬一手握在床头,生生把那块木头捏碎,木屑扎进了他的手掌,他也全然不觉。

  “三妹当时该有多痛苦,沉香,你让我如何面对你娘?”

  沉香转过头,将他的绝望与恐惧尽收眼底,忽然很轻很轻地笑了一下。

  “我会把记忆留到最后,这样,我到最后都会记得,我的舅舅是三界少有的大英雄。”

  十三

  杨戬并不恐惧合道,虽然所有人都以为那不过是献祭好听一点的说法,但真正被选中的人知道不一样。

  他是自愿的,期待的,甚至有些迫不及待地去迎接自己的宿命。

  大道之下,神仙也与凡人一般,有爱恨欲念,有生死恐惧。

  可合道之后便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触,他会成为天地间至高的规则,全知全能,又全不在意,什么都是过眼云烟,什么都无法在他眼中留下痕迹。

  甚至到那时,他还有没有自我的意识都不好说。毕竟他要把自己完全交出去,融入新天条,成为它的一部分。

  但无论怎样,他身而为人的所有苦痛,都将在那时终结。

  可沉香代替了他,他会去献祭,去合道,去献出自己的一切弥补给天条,留下他继续痛苦地度过漫长的生命。

  ——他怎能这样对待他?

  杨戬突然出离地愤怒了,他醒来之后一直在愤怒,而现在怒火又燃上新的高度。

  他扯着沉香的衣领,想把他从地上拖起来。

  沉香一身单衣血色蔓延,身子也轻飘飘的,骨架虽抽条成了大人,而筋肉未曾跟上框架的生长,还是稍显单薄。

  这让杨戬在愤怒之余感受到一股难以言喻的剧烈的痛苦,他的手骨磕在沉香胸膛上,撞得生痛,这具比对他而言不知稚嫩了多少的身躯才刚刚长大。

  他提着沉香,咬牙切齿了半天,却只挤出一句:

  “我对你,最开始最开始的期望,不过是希望你能够长命百岁。”

  沉香还是淡淡笑着,他已不会难过,也快感觉不到杨戬的难过。

  “可惜啊,舅舅送我的长命锁,早被我自己扔了。”

  十四

  沉香躺在床上。

  那身被抽烂的衣服褪去,露出满身鞭痕,他现在连羞耻心都快无存,很坦然地在杨戬面前展露身体,任由他为自己治疗。

  杨戬掌心温暖,凝起的光轻轻拢在那一道道狭长的鞭痕上,将其抹去,恢复肌肤原有的光洁白皙。

  沉香此身已与凡人无异,一番折腾下来也疲惫至极,杨戬的手法温柔,让他不知不觉困意上涌,闭上眼睛昏昏欲睡。

  杨戬自他小腿扶上来,轻轻把一缕青丝从他脖子上理下去。沉香脸上也有两道血痕,杨戬掌心贴在那里便不再移动了,他发色淡金,发尾打着卷,垂到沉香脸上,让他有所感觉地睁开眼睛。

  杨戬就在这同时吻了他。

  这个吻一触即分,但足够让沉香明白发生了什么。

  他睁大眼睛,日渐淡薄的感情难得攒聚出一丝惊讶,而杨戬只是神色不明地注视他,与他相似的一双眼里满是晦暗莫测的情绪。

  他们这样静静对视了一会儿,杨戬又俯下身,想要再一次亲密的触碰。

  沉香双手撑在他身上,不用力,但明显是个拒绝的姿态。

  “舅舅,我们这样做,我娘会伤心的。”

  杨戬说:“你已经伤透舅舅的心了。”他解开自己的衣裳,露出伤痕累累的胸膛,拉过沉香一只手按在左胸的位置,“就在这里。”

  沉香眼神闪烁了一下,不言不语,杨戬再俯下身吻他时他也只是闭上眼睛,再没有多余的反抗。

  杨戬的一生都在逆风执炬,明知不可而为之,他想将这捧火好端端交到沉香手里,让他传递下去,但沉香却把自己燃成一粒火种,如今便快要熄灭了。

  他咬着他的嘴唇,心里一阵一阵发着狠,又泛着疼,想保护他,又想现在就杀了他。

  这是他三妹的孩子,是他一手教导出来的孩子。杨戬没有子嗣,看到沉香便觉得很爱他,又不知道怎么去爱。

  只要沉香需要,他可以是他的舅舅,他的师父,他的仇敌。紧紧抱住了他的身躯,杨戬亲吻他,又想去做他的爱人,想要用情欲去点燃他。

  没有时间了,每分每秒天道都在夺走沉香的一部分,把他变成更宏大也更无情的东西。天道在把他变成神。

  而杨戬想要把他留在人间。

  他痛恨了刘彦昌许多年,痛恨他一个卑劣的凡人诱惑了三圣母,让她从神位跌落进凡尘。如今他才明白,原来自己也可以如此卑劣,这种负面的感情不因是人是神而有所区分,他同样想以爱之名,把沉香拉下神坛,永生永世都禁锢在身边。

  杨戬在这个拥吻里流下泪来,只因他终于顿悟,终于看清自己。

  不是沉香需要他是什么角色,他就去扮演什么角色,而是他需要沉香是什么角色,沉香才去扮演那个角色。

  一个好的故事到最后,好人都会获得幸福,而坏人终将得到惩罚。

  杨戬是好人还是坏人,他不在意,给自己安排了后者,想让沉香去当前者。

  而沉香没有跟随他的安排,他选择成为杨戬。

  十五

  沉香蜷着四肢缩在他怀里,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姿势,即便他枕在舅舅的手臂上,被搂在一个宽阔温暖的胸膛里,也无法消除这骨子里的不安。

  杨戬安静地看了他很久,才轻轻推了推:“天亮了。”

  沉香其实不太需要睡眠和进食,但他现在除了睡觉也没其他什么事可做,睁眼之后双目没有焦距,是已经看不见了。

  杨戬扶着他坐起来,给他穿好衣服,沉香很配合,整理齐全后主动伸手去牵杨戬,摸索着亲了亲他。

  他现在已经不知道怎么判断对方是高兴还是难过,但每次这么做,扣着杨戬的手腕都能感觉到他的脉搏会加快,于是沉香猜测他大概是喜欢这样的。

  他能感觉到自己更深的变化,比法力的抽离,五感的缺失更抽象的变化。

  前几日杨戬问他:“现在还恨我吗?”

  他摇头。

  杨戬沉默了一会儿,又问他:“那喜欢我吗?”

  沉香还是摇头,不是不喜欢,而是不知道喜不喜欢。

  杨戬最后问他,你对我是什么感觉。

  当时沉香说,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区别。

  而他现在看杨戬,已经和一块石头没有任何区别。

  但他还是能记得一切,他说要把记忆留到最后,杨戬信他。

  他们站在了旷野之外,有风吹过来,沉香无法判断现在是什么季节,也感知不到冷暖,他把手放在风里,它们被他的五指分开,好像一只无形的手自天际伸来,温柔地牵住了他。

  但下一秒杨戬就扣住他的手,把他又拉回人间。

  “讲讲你的记忆吧。”他说。

  沉香道:“你不是一直在看着我,我这一路的经历你再清楚不过。”

  “我知道,但还是想听你讲。”

  于是沉香开始回忆,他把他的记忆逆着讲给杨戬听,从打上天庭到劈开华山,拜孙悟空为师,拜猪八戒为师,和八太子、哪吒决裂、作战、相交、相遇,讲他从满身法力到废去法力到吃下仙凡获得法力,这些倒着的时间里只有杨戬的形象是一成不变的阴险毒辣,听得他舅舅不住发笑。

  他讲到与敖春小玉三人捉弄哮天犬,再到与小玉两个人玩闹,直至退回他孤身一人,偷偷出了刘家村,躲着他爹,他四姨母,还有他舅舅。那时他还小,什么都不懂,凭着一腔孤勇跑出来,让所有亲人满世界大找。

  其实他那时心里很怕,现在自然是没什么感觉了,即便有,那也只是觉得有趣吧。

  最后讲到和杨戬的见面,他没有讲到初见,只在相认那里停下。

  “舅舅,”沉香把头靠在杨戬肩上,好像有些累了,半梦半醒地说,“我想要那个长命锁。”

  杨戬搂着他,就像当初搂着那个十六岁的孩子。杨戬第一次见面就把他抱起来,但等沉香清醒时又怕太过亲近会吓到他,直到挑明身份才敢再次上手。

  那时候沉香还那么小,让他叫舅舅他就叫舅舅,一点也不怕生,说什么他都信。他那时也什么都不会,知道了母亲的事也只会跑来求他,杨戬嘴上不说,心里也确实转过这个外甥没什么用的念头。

  他是何等高傲的人,看不惯刘彦昌,也看不惯被刘彦昌教出来的胆小无能的沉香。

  现在他明白,沉香并不懦弱,而他也并不比刘彦昌高贵。要是沉香再求他,杨戬什么都能答应,更何况是一个长命锁。

  他说:“那锁哮天犬拾回来了,我现在就拿给你。”

  他立刻动身,走得很急。

  长命锁长命锁,光听名字就有这么美好的寓意。他想马上就拿给沉香,一刻也等不了了。

  当他再回来时,沉香靠在一棵树下,安安静静地闭着眼,好像睡着了。

  杨戬就把那金锁给他挂上,动作轻得像是怕打扰了他的美梦。

  然后他又轻轻搂着沉香,闭上眼睛。

  神仙是不需要睡觉的,自然也不会做梦。但在这安静舒逸的氛围中,他也不自觉地眼皮沉重,不知不觉睡了过去,很难得地做了梦。

  梦里他来到地府,没有看见被鬼差架着的沉香,但依旧有阎王迎上来,口称“真君老爷”。

  他负手而立,悠然询问:“刘沉香的阳寿是多少?”

  “享年八十,寿终正寝。”

  他轻描淡写:“再给他加二十年。”这回没说凑个整,梦里他还是冷酷的司法天神,却在这时多了点温情,笑着说:“凑个长命百岁。”

  梦到这里便醒来,怀里已没有了沉香,只余一枚孤零零的金锁躺在掌心之中。

  很久之前,杨戬怀着祝福去雕琢这一枚长命锁,衷心祝愿他的外甥拥有凡人一样短暂又平安喜乐的一生。福寿安康,长命百岁。

  沉香终究没能活到百岁。

  -end-

评论(47)

热度(1628)
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